Mostella

业余画画的社畜,本站只发同人,但我不咋画同人,所以随缘更新。剧情党,设定厨,偶尔被荷尔蒙冲昏头脑。杂食人,百无禁忌,唯二雷点是人生中除了爱情别无他物的恋爱脑,以及拒斥理性的感性。荣誉全在原作而不在我。谢谢你喜欢我的表达。

杂感集

       今天起床后吃了顿饭,坐在电脑前便开始无所事事起来——并不是出于懒惰,而是烦躁感让我什么都做不成、做什么都不合适。自从某个时候开始,我愈发怀疑“懒惰这种东西真的存在吗?”因为我自己体会到的更多是焦虑,所以认为做不成事都是因为静不下心来、一旦着手就满心烦躁。不过说不定这个就被称作懒惰,而我只是在为自己辩解呢?我没有两个不同的意识可以互相参照,所以至今还没想明白,结果就是又跑出去散步了。

       路过哈根达斯时,我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推门走了进去,因为先前看到了关于新品的讯息,玫瑰和接骨木花都是我喜爱的味道,使我产生一种不得不去尝试一下的宿命感。店员是位胖胖的姑娘,在我询问之后带着我走到冰柜前,两种口味各挖了一小勺递给我,结果一个超甜、另一个有些酸且超甜,和我的想象完全不一样……果然“玫瑰与接骨木花”和“玫瑰荔枝与接骨木花黑加仑”是根本不同的口味。我的表情大概很微妙,店员看到我的表情后笑得非常可爱,似乎很懂我的感受。最后我说:“嗯……麻烦拿一个抹茶的单球。”

       万国建筑博览群我真是怎么都拍不好,从前年开始到今天为止已经尝试过好多次了,每每路过都觉得那些华丽的建筑在夕暮中映着黄色灯光真是太美了,于是举起手机,镜头却总是没法拍出我眼前的那种广阔感。我觉得来这里写生应该也会很有意思,但我并不会写生,也画不来建筑orz
       之前看到有人在微博槽营销号写的美食推荐,里面的“法租界”这个称呼引起很多人的嘲讽,认为这篇营销文的作者和受众脑子坏掉了,还以为被外国人殖民是多么光荣的事、自己是“洋大人的奴隶”。我感觉自己中枪了,因为我找餐厅时也会下意识地去找所谓的法租界地段,倒不是觉得贴上外国标签的东西就是高端的、好的,理由只是我喜欢那里的建筑风格,而且许多繁华地段与安静地马路又刚好处在那片区域,所以觉得他们多少有点太上纲上线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能够亲自去意大利、希腊、德国等地参观建筑、博物馆和美术馆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,圣索菲亚大教堂、人骨教堂、圣母百花大教堂、万神殿等等等等,那些壁画、玫瑰窗、飞扶壁、宽广高大的内殿、透过彩窗的阳光投在地上的影子……光是看其他人拍摄的照片就心潮澎湃不已,真到了现场那该有多令人激动啊!

       对于它们的这种喜爱大概起源于《刺客信条》,我对它们的了解也仅限于在游戏里参观并攀爬过了。再深入考虑一下,在玩到这个游戏之前我便很喜欢西方的艺术风格,尽管没有系统学习过,不过一旦逮着机会,我就会在百科里一条接一条地看个不停,所以到了后来的艺术课或是别的相关课程上,老师讲的文艺复兴、艺术三杰、宗教小故事等我大都原本就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继续联想下去,我所喜欢并向往的这些东西其实都挺奢侈的……我想被那些艺术所包围,想独居在一座别墅里,想在家里开辟一间书房,想在房间里摆满各式各样的欧式古董玩意儿。而一次完美的约会,在我眼里就是两人从中午开始一齐去看展览,出来后散步到富有复古气息的街道享用一顿晚餐,随后携手去剧院或音乐厅欣赏节目。这一切都超出了我的经济能力,虽然那种约会在我工作后兴许还能承担得起,但其他的梦想恐怕是这一生都无法做到的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我非常羡慕出生在富庶人家的孩子,从一开始便拥有我所梦想的东西,而且他们可以只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努力,不用把精力花费在维持生计上。羡慕归羡慕,我终究不是那样的人,有自己的路要走,希望也能做出一番成绩来吧。

       有关之前苦恼的一些问题,我也想出了大致的结果。我真的应该心安理得地去娱乐吗?答案是可以,只是就像经济上的规划一样,必须首先保证生存与该做的事、预留存款,之后剩下的钱就可以拿去娱乐了。娱乐当然是可以的、无罪的,因为我只是人而已,不娱乐绝对会无聊至死,只要把握好度就可以。关于这个度,在每个人的心里又完全不同,有些人把能够无忧无虑地娱乐当做一生的追求,有人认为娱乐在生活里应该占较大的比例,也有人认为娱乐只是辅助,生命里还有其他更重要的事,其中对错并非我能评判的,仅此而已。其实是很简单的道理,但有时确实会思考很久才能在某个时刻顿悟。

       许多苦恼其实用“我没有资格去评判”就能解决,一旦意识到自己与苦恼的事可能根本没关系,就能很快释然了。曾有幸接触到朋友(至少我希望是)发出的出自萧伯纳的《芭芭拉少校》的一段,觉得自己想得过头时,脑海里便浮现这段话来规劝自己:

“不可思议!对工商业深恶痛绝,对法律一无所知,和文学艺术无缘,对哲学毫无野心,可是掌握了人世间最大的秘密,叫历代哲学家猜不透的,叫古今律师无法解释的,叫工商业大亨糊里糊涂的,叫艺术家走投无路的,你居然掌握了这个秘密,你知道什么是对的,什么是错的。天哪,你是天才,你是大师中的大师,你是神!才二十四岁!”

       接下来扯一扯之前的“完美的约会”,听起来根本就太奢侈了,而且即使我能计划好心目中完美的约会,也根本没有合适的人与我一同赴约——这真是太遗憾了。虽然我经常对“命中注定的唯一”、两人黏黏腻腻的所谓爱情非常嗤之以鼻,但也有想要伴侣的时候。要是有人能听得懂我在说什么、明白我在想什么就好啦;要是这时候有位佳人相伴,岂不美哉?可惜的是到目前为止,甚至不是追求不到,而是我的生命里还没见到过那样的人。只有一次,我梦见在现实中的熟人的牵线下,与某位现实中从未见过的人恋爱甚至结了婚,那是一场非常幸福的体验。这也是我的一个愿望,希望能认识更多的朋友,希望其中一位能成为我的伴侣。

       这可能与我的事业是相辅相成的吧。假如我能好好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,那么也总能吸引到与我兴趣相投的人吧?所以首先还是好好努力吧。绘画方面,最近觉得比较需要锻炼镜头感与建筑。至于写作,现在看前段时间写的东西已经觉得相当不顺眼了orz……大概至少在品味方面算是进步了吧!

       坐在回家的车上等红灯时,望见对面路边站着一位姑娘,蓝色衬衫,黑马甲黑短裙,黑丝黑色小高跟鞋,背了个暗红双肩包。整体看起来很有学生风格,但是那双小高跟瞬间把整个人点缀得非常女人味。她手捧一束花,东张西望。路人在她面前来往,其中也有人回头看她。过了一会儿,她最后低头,齐刘海往上飘起一簇又落下——啊,莫非是叹气了?红灯终于转为绿灯,公交车从她面前开过去时,我瞥见了她脸上的笑意。

       后来我自己吹了好多次,根本没法让气往额头的方向走……她好厉害啊!最后经过春春友情指点,虽然鼻子很痒,但总算吹起了几根。赞美春春!

       最后,希望一切都会顺利,希望所有的愿望都能实现。好像贪心了一点,不过只是希望而已嘛,稍微贪心一点也没关系的吧?

评论

© Mostell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