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stella

业余画画的社畜,本站只发同人,但我不咋画同人,所以随缘更新。剧情党,设定厨,偶尔被荷尔蒙冲昏头脑。杂食人,百无禁忌,唯二雷点是人生中除了爱情别无他物的恋爱脑,以及拒斥理性的感性。荣誉全在原作而不在我。谢谢你喜欢我的表达。

S.【涉及剧透,慎入】

       读完了《S.》/《忒修斯之船》。记不得是一年前还是两年前的书展上,第一次遇到了这本书的繁体中文版,便被广告上的“解谜”给吸引了,结果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买,终于在今年的书展上把简体中文版抱回家了。这是一本非常厚的书,从前天刚买回来到今晚读完(且昨日白天我不在家),足以见得我对它还是颇有好感的XD

       首先得说,解谜其实是个噱头。我本以为这是一场用夹在书中的道具来解谜的游戏,而实际上书本总共十个章节里,前九章的谜题都已由书中两位笔谈者解开了,且读者可以目睹他们一步步解开的方法。唯一没解的最后谜题本身没难度,谷歌地图被墙与偶尔难以对上的罗盘倒是增加了难度(而且谜题本身有误)所以最后我还是依靠网络才解开。看到谜底的那句话时是有鸟肌一下,“哇哦”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我花费了约两天时间,除了最后半小时,并没有享受到解谜游戏的乐趣,取而代之的是看完了两……三个爱情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不知这部分首页若是刷到还看不看得见,总之我要开始涉及到情节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书中故事由三部分组成,其中书本本身的故事《特修斯之船》讲述了S.的反抗以及他不断追寻索拉的故事,我很喜欢这部分。下面是我最喜欢的一段:

       罗赛琳带领他们到帐篷最内侧的角落,那儿有一个用板条箱盖上桌布搭成的临时更衣间。在布幕后面,索拉开始解上衣扣子,S.则默默地站着,将视线转移开来。“不,”她说,“看着我。”见他犹豫不从,她又说了一遍。他于是定定地看着她解开其余的扣子后将上衣抖落在地上,接着再解开几颗扣子,连身裙随即滑落到脚踝,她跨步踏出。多奇怪呀,他暗想,之前看过她那么多次(不仅是在实体世界,在心里、在梦里、在底层船舱那有如羊膜般的氛围里,看过的次数更多得多),如今又见到这样的她。那些幻象并不是假的,但这个却是真实的,两者之间有着天壤之别。

      他看着她看着他,双手不停颤抖,但终究还是让纽扣从扣孔滑出。他脱掉衬衫、长裤。他们俩:艺术家与缪斯、杀人者与教唆者,两具已进入且超越中年的身躯,还有最正确的说法是吞忍下心中不确定感的两个人,就这样穿着亟须清洗的内衣,面对彼此站着。这是真正的我们,他心想,她点了点头,而这次他很确定自己并未出声。然后她蹲下来,将他小腿上松脱的胶带重新粘好,那是用来粘贴一个装满Sanguinem ulcera毒液的羊皮袋。S.迅速穿上衣服,索拉为他检视长裤覆盖住羊皮袋的情形,点了点头;隐藏得够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她的仆人装合身得仿佛是特定为她赏心悦目的身材量身定制的。她把头发挽成松松的髻,围裙上过浆,纯白得再无一丝杂质。打扮成这个模样的她像个陌生人。看得出来她在克制平时充沛而旺盛的精力,而他已经开始感到怀念。她摸了一下戴在颈间塞入上衣里头的哨子,也摸摸S.的胸口以确定他也戴上了。他很希望她的手别拿开,很希望那温柔又令人安心的压力能永远跟着他,但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事。


       这是一段发生在失去记忆的S.历经千辛万苦(他自己甚至不明白为什么要经历这一切)后,最终与索拉(他唯一能从脑内察觉到残存些许记忆的女性)见面,两人前往敌人的大本营准备暗杀BOSS时的换装片段,他们正准备混入一场宴会的仆人之中。我个人很喜欢这样身临绝境时人物之间的互动、信任、坚守与默契:3所以“《特修斯之船》这本书很好”是纯粹出于我个人口味的评价,完全不中肯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二部分的故事是在《特修斯之船》之下,写作本书的作者V.M.石察卡与其翻译兼助手F.X.柯岱拉的故事。不是很想概括这个故事,总之也算让人唏嘘,尤其是解开最后一个谜题,即柯岱拉尝试通过书本传达给生死不明的石察卡的话时:I HAVE LOVED YOU FROM BEGINNING. I WILL LOVE YOU TO THE END.

        第三部分就是两位大学生的笔谈部分了,两人的互动相当有趣,他们互相倾诉、开着玩笑,也在认真地解谜,所诉说的烦恼会令我产生共鸣。摘录一段Eric的话:

我们都想成为了不起的人(不管这个词如何定义),但大部分时间却都不是。我们都只是陷在一片污秽混沌中,试着相信自己有能力变得了不起,却只是越来越接近崩溃而不愿承认。我们会对自己编故事:关于我们自己的故事,或许也有许多关于其他人的故事,关于角色的故事,借此躲避自己是多么渺小的事实。


       对于本书,个人来说觉得值得一提的是这些,其余还请感兴趣的各位自己去亲自体验一下XD

评论
热度(4)

© Mostella | Powered by LOFTER